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举行 全省67支“战队”同台竞技网络攻防(组图)

    发布时间 : 2023-12-21

    来源:

    本网讯(老夫子星空传在线免费柠檬草 黄正军)12月16日至17日,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教育网络协会主办、湖南强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网络攻防邀请赛决赛在学校举行。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桂卫华院士,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国家自科基金委张兆田研究员及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40多所省内外高校的领导专家齐聚现场观摩指导。

    图1.jpg

     本次比赛旨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战略部署,提高我省大学生综合运用计算机软硬件知识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促进校际交流。11月27日至12月3日开展了线上初赛,172支大学生团队踊跃参与其中,经过激烈竞争,67支队伍进入现场决赛。决赛采用AWDU(Attack With Defense Ultra)赛制,综合攻击得分、防守得分、溯源分析报告得分角出各级奖项。

    图2.jpg

     比赛现场,组委会为每支参赛队伍提供了一套完全独立的靶机环境。参赛队伍争分夺秒发现漏洞、深挖漏洞背后埋藏的flag;与此同时,第一时间修复漏洞并想方设法阻止裁判攻击漏洞。第一轮攻防停止后,各队群策群力分析攻击日志数据并抓紧抢时间提交溯源报告,然后开启第二轮攻防……整个赛场井然有序,紧张激烈!

    图3.jpg

    经过7个小时的网络攻防,最终,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14支参赛队获得一等奖,其余队伍分获二、三等奖。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怀化学院等8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颁奖仪式上,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站位高远、意义重大、组织得力、服务到位,取得了圆满成功,期待通过大赛的锻炼和引领,培养更多网络安全拔尖人才,为网络强国建设添砖加瓦。